墨汐

有缘下个坑见~

 

【诚台】蝴蝶效应(01-04)

01

 

阿诚第一次见到明台时,他八岁,明台两岁,当然那时的明台还不叫明台。

 

那是一个晴好的下午,阳光倾洒下来暖融融地照在人的发上、鼻间和身上,惬意的让人想直接躺在躺椅上什么都不做,就这么阖眼睡上一觉。

 

午后的巷子是难得的安静,和早上的喧闹不同,现在这个时候的人们不是在休息就是在外做工,除了几个在屋檐底下晒太阳的阿奶摇着扇子拉着家常。

 

阿诚提着水桶小心翼翼地走着,桂姨让他今天要把水缸里的水装满,他提着水桶来来回回地去接水,但水缸里的水却连一半都没倒满。

 

“好吃懒做的东西!”桂姨恼火地把他推出门,“今天不把水装满就别想吃饭!”

 

阿诚跌坐在了地上,身边是被扔过来的水桶,他从地上爬起来捡起水桶往接水的地方走去。

 

“阿诚啊,过来过来。”对门的陈家阿奶向他招了招手。

 

阿诚犹豫着走上前,陈家阿奶从屋里捧着一个搪瓷杯子颤巍巍地走出来递给他,“来,喝口水,阿奶给你放了点白糖,可甜了。”

 

“谢谢阿奶。”他从早上起就没喝过一口水,嗓子早已干得冒烟,道了声谢便接过杯子咕咚咕咚地喝起来。

 

糖水可真甜啊,甜的他忍不住想要哭。

 

“是不是不够啊,阿奶再给你倒。”陈家阿奶看到眼前的孩子眼眶泛红以为他还想要喝,便要进屋去帮他倒水。

 

“阿奶,已经够了,我不渴。”

 

陈家阿奶心疼地看着他,这孩子真是太懂事了和自己那淘气的孙子完全不一样,桂姨打孩子他们这里住的人都知道,可阿诚看起来是那么乖的孩子,真不知道桂姨是怎么下得去这个手,但这毕竟是人家的家事,旁人是不好多插嘴的,只能像这样乘桂姨不在,偷偷地给这孩子一碗水喝。

 

一阵“咚咚”声从不远处慢慢传来,与之相随的还有高跟鞋踩在青石板上的响声。

 

阿诚抬眼望去,一个漂亮的年轻少妇抱着一个孩子迎面走来,孩子手里还拿着一只拨浪鼓,“咚咚”声就是从那里传来的。

 

阿诚看着那个孩子,小小的人软软地趴在女人的肩上,小小的脸蛋粉嫩嫩的,他抬头看到阿诚时竟然还扯出一抹小小的笑容,露出一点刚刚长出的小白牙。

 

阿诚立刻有了一种他从来没有过的感觉,那种感觉有点像是他在吃饭时紧紧护着的碗,小心翼翼地不让里面的汤水洒出来,生怕自己手抖就把碗给摔了,但他看到眼前的小人时却觉得这比起碗更要让他小心翼翼。

 

那么小,那么软,仿佛一不小心就要摔坏了。

 

东西掉落的声音让阿诚猛地惊了一下,他看过去,只见小孩手里的拨浪鼓摔在了地上,小人看着掉在地上的玩具,小嘴一张一撇,下一秒就是惊雷阵阵瓢泼大雨,女人赶紧掂着他柔声哄劝着,阿诚看了很是羡慕,真好啊,有姆妈抱着哄着。

 

他走过去捡起了那只拨浪鼓摇晃了几下,小人被“咚咚“声吸引竟一时忘了哭泣,抬起头看向阿诚的眼睫上还挂着颗圆滚滚的泪珠,大眼一眨,泪珠就坠了下去,砸在了地上也砸进了阿诚的心里。

 

阿诚将拨浪鼓放在了他的手心里,软软的小手划过他那经常做事显得有些粗糙的手时,就像柳条轻拂过水面,他有些局促地收回了手。

 

小人拿到了玩具,脸上又漾开了满足的笑容,女人笑着对阿诚说,“谢谢侬啊。”又朝怀里沉浸在玩具中的孩子说,“还不快点谢谢哥哥。”

 

小孩歪歪脑袋看着阿诚,看了一会儿后笑眯眯地甜甜说了一句,“谢谢哥哥。”

 

吴侬软语最是酥人,尤其是当这样一个软软的小人来说时更是让人抵抗不了。

 

女人抱着小孩走了,高跟鞋的声音和拨浪鼓的声音又融合在了一起,在这个午后,这无意间的一次小小的邂逅却像是蝴蝶轻振了下蝶翼,而彼时的他们毫无所觉。

 

02

 

阿诚做梦也没想到他竟然还有机会能再见到那个曾放在心坎里的小人,只是再见的场景从一个下只角的小巷弄里变成了上只角的豪宅里,身份地点的巨大变化让阿诚直到被明楼抱着进了明公馆后仍是懵的。

 

“大哥,我的蛋糕呢!”一道清脆的声音从楼上传来,接着就是一阵风风火火地跑楼梯的声音,穿着小马甲小西裤的小男孩跑到了明楼的面前摊开小手向他讨要。

 

“蛋糕没有,不过我给你带了个小哥哥。”明楼将怀里的阿诚给明台看,“以后你又能多一个哥哥了,这难道不比蛋糕好吗?”

 

阿诚抬眼猛地撞进了一抹深潭里,在那幽黑的深处他仿佛看到了美丽的星辰,阿诚的心不可抑止地跳了一下,竟然是他?

 

他的心里莫名地涌上了一抹雀跃,但很快又消退了下去,他看到了自己身上破破烂烂的衣服,衣服早已不适合他这个年纪穿了,衣袖和裤脚都已经缩水露出了掩在衣服下青紫交加的伤痕,他下意识地避开了那乌黑明亮的大眼,鸵鸟似的将自己埋进了明楼的怀里。

 

他肯定不记得自己了,毕竟他那时那么小。

 

有什么暖风吹在了手臂上,阿诚露出了脑袋看向手臂,那小小的人正对着淤青的地方吹着气,腮帮子一鼓一鼓地让人想伸手戳一戳,小人看到阿诚又看向他了,开心地朝他说,“是不是不疼了,姐姐看到明台摔倒的时候也会这样吹一吹,说着‘痛痛飞跑,痛痛飞跑’。”

 

明镜与明楼交换了个欣慰的眼神,他们家的小少爷比他们想象中的要来得懂事呢。

 

原来他叫明台。

 

“不疼了,谢谢小少爷。”年幼的孩子在遍识人间冷暖后就已经学会了看人眼色,明家救了他不代表他就可以为所欲为,他是下人的孩子,更要懂得本分。

 

明楼微微蹙起了眉,但他也知道要这孩子一下子敞开心扉接受新的环境也绝非易事,慢慢来吧,毕竟家里还有一个活宝,时间长了相信这孩子会慢慢变好的。

 

“你叫什么呀?”明台看着阿诚,眼里有着欣喜,总算有人可以陪他一起玩了。

 

“阿诚。”阿诚轻声回道,脸上带着点微红。

 

“那我叫你阿诚哥好不好?”

 

“嗯。”

 

明楼看着刚见面的两个小家伙相处得要比想象中的还好,脸上不由得露出了笑意,我们家的孩子是最好的。

 

屋外的云霾已然散开,太阳悄悄地从云层后面露出了半个脸,花圃里正停留在花上的蝴蝶轻轻扇了一下翅膀。

 

03

 

阿诚来到明家不久后,明楼开始教他识字,阿诚现今已经十岁,这个岁数启蒙已经是很晚了,但好在阿诚很用功天资也非常聪颖,明楼对他的期望很高,恨不得能把自己所学的一股脑儿地全塞给他,阿诚即使读书再苦也没有叫过一声,对他而言这是快乐的,他看着书时的眼神是欢欣而向往的。

 

明台却感到很无聊,自从大哥开始教阿诚哥识字后已经很久没有和他一起玩了,每次去找他时阿诚都在写作业,看着他那双好看的鹿眼对自己笑得弯弯的,“小少爷,等我作业写完了再陪你玩,好不好?”

 

面对着那双眼睛,他只好拿着手里的小火车转身闷闷不乐地走了。

 

过了一个小时,阿诚听到了哐当哐当的声音传来,他循声望去,发现那辆漂亮的红皮小火车开到了自己的脚边停了下来,他捡起火车看向门外,明台正趴在客厅沙发上看向他,小小的人正捂着嘴巴偷笑着,他好笑地捡起了小火车却发现火车头上还夹着一张小纸条,展开一看,上面歪歪扭扭地写着,“好了没?”

 

他看了一下刚写完的作业,将本子收拾整齐,出门抱起了那个笑眯眯地趴在自己肩上的小人,“小少爷想玩什么?”

 

“开火车。”

 

“好,依你。”

 

04

 

明台第一次打架是在小学四年级的时候,他一个人对付三个比他大一级的学生,那场架打得很惨,明台的脸上青一块紫一块,身上也有不少擦伤,明镜又是心疼又是恨铁不成钢地戳着他的额头,“你说你好端端地为什么要打架,你就不能学学阿诚!”

 

阿诚在旁边拿着棉签抹了药水擦在小孩的身上,疼得明台的眼泪一下子就涌了出来,“你轻点!”

 

“哟吼~”阿诚轻笑了一下,但眼里却是一点笑意也没有,“打架的时候不是挺能耐的嘛,怎么现在倒知道疼了?”

 

“你!”明台觉得心里很委屈,但当着大姐的面又不能把理由说出来,只好将头埋在明镜的怀里撒娇,“大姐,他欺负我!”

 

“你都被人欺负成这样了,还有什么可欺负的。”明镜敲了一下他的脑袋。

 

阿诚笑了,手上的力道却比之前要轻了许多,末了还轻轻吹了吹。

 

阿诚躺在床上看着书,听到开门声就见小孩怀里抱着枕头三步两步地上了床,暖烘烘的被子让明台舒服地蹭了蹭枕头。

 

“说吧,今天是怎么回事?”阿诚一边问着一边帮他掖了掖被子,他心里已经隐隐猜到小孩打架的原因,却还是要让他自己说出来。

 

明台别扭了几下,还是老实招供了,“他们说你……还说我是大姐外面养的……我当然不能就这么放过他们了!”

 

果然和心里猜想的差不多,家人的地位在他们心里是无可替代的,谁都不可以说他们家的人一句不好听的话,看到小崽子脸上和身上的伤痕,这架估计是豁出去在打,只是结果有点太过凄惨。

 

“还疼吗?”阿诚轻轻碰了碰他脸上的伤。

 

小孩缩了一下,“不疼。”

 

“以后遇到这种事,不要强出头,即使像现在你赢了也赢得不好看。”

 

“那我该怎么办?”

 

“你可以找我呀。”

 

“不要,那样我就不像男子汉了。”

 

“男子汉是能屈能伸,像你这样只能叫逞强,不算真正的男子汉。”

 

“那我什么时候才能成为真正的男子汉?”

 

“等你长大了就能了。”

 

身边的呼吸渐渐变得绵长安稳,阿诚把旁边毛茸茸的小脑袋按在自己的肩上,少年的声音带着一点低哑在那已经睡熟的小人耳边轻声道,“我的小少爷啊,快点长大吧。”

 

这一年,阿诚十六岁,明台十岁。


TBC


恩,这篇我决定放飞自我了\(^o^)/~

  208 16
评论(16)
热度(20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墨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