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汐

有缘下个坑见~

 

【诚台】执子之手(三)

又爆字数了,以为上中下就能完结的我实在太天真了,手动再见,不过这文也快结束了,由于我没看过原著,所以时间线上可能会与原著有误差,还请喜欢原著的妹纸们轻拍~


传送门:(一)   (二)


阿诚难得的烦恼了起来。

 

如果让明台看到他现在这样指不定那小孩得乐成什么样子,想起那双带着狡黠的大眼,阿诚的唇边漾起一抹无奈的笑容,一丝轻叹从唇边无声地逸出。

 

他已经决定要与明楼去法国留学,虽然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明楼和汪家大小姐的关系,但更主要的是他想出去看看。

 

国破山河在。

 

邻国的铁蹄已迈进了这个古老富丽的国度,那些人将刀锋对着无力反抗的人们,脸上挂着伪善的笑容张牙舞爪地吞噬占有着那片繁华,而因那句“不准抵抗,不准动,把枪放到库房里,挺着死,大家成仁,为国牺牲”的命令更是让无辜的人们成为砧板之肉任人宰割,无数鲜血横流,冤魂枉死,曾经富饶肥沃之地被双手奉上送进了敌人阴森锋利的獠牙之中。①

 

作为国人凡是有点血性的都无法忍受如此大辱,国之不存,民将焉附。

 

当他向大哥表达看法时,明楼坐在椅上沉默良久才说,“我们的国家是美丽却又脆弱的,如同那精美的青瓷却经不起一丝的伤害,卓如先生曾说‘少年强则国强’,唯有我们自己强大起来,国家才会强大起来,有件事我想了很久一直想着要不要和你说,阿诚,你要和我一起去法国吗?”

 

阿诚震惊,他看向明楼,从小大哥就是他所敬仰的人,他的每一步都是循着明楼的脚步走来,而现在他看到了明楼眼里炽烈的光芒,那光芒吸引着他,让他忍不住的要跟随。

 

他的手忍不住微微发颤,一种他无法言明的热血从心底涌起,瞬间燃烧至四肢百骸烫的他发抖,他深吸口气,再抬头时目光如炬,“我去。”

 

明楼很是欣慰,眼前这个几乎算是自己一手带大的孩子一直都没有让他失望,他像是想起了什么笑睨着他,“那你想好如何跟咱们家那位小少爷解释了吗?”

 

阿诚语塞,想起明台他的心里泛起了一丝柔软,“我会说明的。”

 

说是那么说,可当要他亲口来说时,他又犹豫了。

 

他拉开书桌最上层的抽屉,从里面取出了一本记事本,打开记事本,里面平整地压着一副儿童画。

 

他将画摊开,说是画其实充其量只能算是涂鸦,笔触很是稚嫩,画纸上用彩色蜡笔涂了两个手牵着手的小人,正笑得一脸灿烂,在高一点的小人下方歪歪扭扭地写了个诚字,而在另一个矮一点的小人下方写了一个台字。

 

这是明台画的第一幅画。

 

那是一个晴好的下午,大宅里难得的安静,阳光细细密密地洒进房间,似乎可以看到空中漂浮的细小的颗粒,阿诚半眯着眼斜靠在床上,手中拿着书但思绪却在神游。

 

门猛地被打开发出一声巨响,他转过头看向声音的来源。

 

明台的一双大眼看向他,眼里似乎有光的折射看上去明亮的让人晃眼,他胸口微微起伏着像是刚跑过来,来到他面前将藏在身后的东西伸到了他的面前。

 

“这是什么?”小孩举到他面前的是一个被卷起的画纸,他抬眼看向他。

 

“你不会自己看啊。”明台嘟着嘴将手中的东西往前推了推。

 

阿诚接过展开,在看到画的刹那也不禁怔住,霎时心底不可抑止地涌上一股暖意,看着小孩明亮的大眼看着自己,脸上满是写着“好看吧,快点夸夸我”,他眼里浮起了笑意,却还装模作样地轻咳了一声,“字真丑。”

 

小孩立时就炸毛了,一把夺过画,就要朝门外走,却被阿诚拉住。

 

阿诚使了点劲将小孩拉到了自己的怀里,明台扭着身子想起身却在阿诚的下一句话中放弃了挣扎。

 

“虽然丑,但我很喜欢。”

 

午后的阳光洒在了床上,暖暖的晒在身上让人不想动弹,明台趴在阿诚身上,少年身上干净的肥皂味在暖阳中发酵着,让他很是喜欢,他将脸压在少年的胸前,“这是我画的第一幅画。”

 

“嗯。”少年纤长的手指穿梭在柔软的发丝间,从胸腔里传来的心跳声微微震动着明台的耳膜。

 

“我都还没画大姐和大哥。”

 

“嗯。”

 

“虽然不好看,但我花了很长的时间。”

 

“嗯。”

 

“你除了嗯就没其他可说的吗?”小孩从他怀里起身不满地看着他。

 

阿诚的手指划过画,在两人牵手的地方停顿,眼底深处有着让人看不明白的光芒,“我很喜欢,非常喜欢。”

 

明台的脸上露出了毫不掩饰开心的笑容,那个下午的笑容成了阿诚记忆中最美好的一幕,在以后许多的黑暗与挣扎的日子里,这几乎成为了他咬牙坚持下去的信念。

 

然而世事难料,阿诚那里还没来得及告诉明台,明台这边就已经从明镜嘴里得知了。

 

那天,他在家里又打碎了客厅里的一个花瓶时,明镜点着他的额头不知是该气还是该笑的说,“你啊,就是会给我添乱,现在还有阿诚来替你背黑锅,等他和明楼一起去法国以后我看你在找谁背。”

 

明台愣住了,抓着明镜的胳膊,“法国?什么法国?谁要去法国?”

 

明镜有些意外地看向他,“怎么,阿诚没跟你说吗,我还在想你们两关系那么好你肯定早知道了他下个月要和明楼去法……”话未说完,明台就已经冲出了家门,留下明镜在背后喊着,“明台你去哪里!马上就要吃饭了!”

 

明台大步地奔跑在路上,两边的景象不断快速地从眼前掠过,他无暇顾及,只是一股劲地往前跑,冰冷的空气灌进了口腔冲进了心脏,扯得他生疼。

 

他不相信大姐跟他说的,他一定要找他问个明白,去法国是什么意思,上海不好吗,他难道想要抛下自己吗!

 

他不顾一切地跑着,一直跑到了阿诚的学校,阿诚这个时候还在学生会办公室忙着处理事情,在看到跑到这儿来的明台不禁愣了一下,又看到他身上只穿了件单薄的衬衫时,眉心拧了起来,刚要开口就被明台的质问给打断,“你是不是要到法国去!”


① 这里指九·一八事变


TBC

  159 2
评论(2)
热度(15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墨汐 | Powered by LOFTER